close

中國報新聞網

 6 Jul 2013 12:24
文/覃小萍
圖/盧淑敏

20130706中國報2  

動力火車其實是一組很特別的樂團。

尤秋興和顏志琳並沒有明星的光環,亦不靠緋聞、炒作新聞增加曝光率。

可是他們站上舞台開腔唱歌,就是一種魅力。

台下歌迷對他們歌曲的熟悉和情感投入,甚至對他們的風靡,並不遜于一般偶像團體。

動力火車對此的解說是:“歌聲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武器,我們最好的就是歌曲和歌聲。”

所以我們透過他們的歌曲聆聽他們的故事,分享他們歌中有汗有淚有笑的回憶。

20130706中國報1  

尤秋興:尤
顏志琳:顏

從小沒離開過音樂

《莫忘初衷》

你好久沒說夢想 說到眼睛發亮 不可一世的笑容 連我都被感動
別忘那一年 那一天出發時心中的夢
別忘了還有我老朋友陪你
老鷹該展翅飛翔 怎能安于鳥籠 天空還很寬敞 還在等待彩虹
等雨雪風霜經過 夢才能成熟結果

尤:其實這是在講我們兩個人的故事啦!我們很早以前就很喜歡站在舞台上唱歌,但是在pub表演的時候卻沒有想過要出唱片,后來既然有機會要出唱片,我們就把握機會……

不過人生都有起伏,我們雖然達到了這個夢想,但是有時候也可能會走下坡,所以在人生比較低潮的時候,就是要堅持住!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唱的《莫忘初衷》,也希望藉著這首歌能讓大家覺得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可以從歌裡得到跟我們一樣的能量。

我們以前是唸教會學校,在學校也很喜歡彈吉他,我記得在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從鄉下去台北錄音、唱聖詩。因為我們喜歡音樂,錄完音的晚上便到了一間唱片行,我那時在電視機上看到Rod Stewart演唱會。他在舞台上一邊唱歌一邊踢足球,當他把球踢到台下的時候,很多人都很瘋狂!

我當下就跟自己說:我也要跟他一樣,站在台上很多人為我瘋狂!

其實我們都有做到了。我是達成了想要站上舞台的這個夢想。不過我們要征服更多的地方、要持續……我們希望我們能一直站在這個舞台。

顏:我們自出生就開始接觸音樂,家裡父母常常會教怎樣唱歌,上教會大家也一起唱歌、獻詩,從小就一直沒有離開過音樂,但直至國中才開始真正喜歡上這個“東西”──愛上彈吉他、愛上唱歌;因為以前可能都是家庭的因素,父母親都喜歡唱歌、彈琴。

那時候才開始覺得說,我以后一定要往這條路走!

我們一直都很順利,從高中畢業后就有一個機會在酒吧唱現場表演……能夠把夢想、理想變成你的事業,那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

給家人一個榮耀

《光榮角色》

忠于選擇 扮演我的角色
不斷和命運 拉扯 和夢 交涉
我照著我的方向 逆著光 還要闖破幾道 城牆
我抱緊我的想像 和希望 就算負了傷也 絕對不放

顏:啊~(秋興插口:“好爸爸!”)好爸爸啦…(志琳語氣篤定的說)肯定,肯定,這個肯定!(可是周遭的宣傳、助理和秋興都已經笑成一團。秋興笑問:“你又沒有常常在家,你確定嗎?你確定不是好叔叔嗎?”)

我是在家裡被小朋友欺負的好爸爸!(可是被欺負不一定是好喔!)是嗎?(自己也笑翻了)這個…好丈夫!(經助理提醒,他才恍然大悟)啊,兜得好!(秋興:“光只是好丈夫喎?”所以到底怎么“好法”呢?)……“毫髮”未傷嘛!(大家被志琳的冷gag逗得笑出眼淚啦!)

就是不要管太多。可能有時候會心煩、心情不是很好,但畢竟已經成熟了嘛、長大了嘛、碰過世面了嘛,常常就會告訴自己說:就算心情不好,不要亂發脾氣,不管是對小孩還是對老婆!

有時心情很差的時候,都不講話,去做別的事情,可能去彈彈琴或是聽聽音樂;都不要看到他們,有時可能會(對他們)生氣。

我通常都是這樣,對家庭是這樣子,對人也是這樣;不管是對自己的太太或小孩,或者對朋友,我其實也是這樣,盡量不要有衝突,大家相處好一點,這樣比較快樂一點。不要說哪天可能我看你不順眼,罵了幾句或說我們吵架,我們以后的感覺就不是很好了。

(都由老婆做主嗎?)對對對。大事是她負責,小事是我;靠頭腦的是她,靠勞力的是我。(秋興笑問:“大事還是小事是誰決定?”)大事她做決定,小事我決定,但是最后決定的還是她。(助理問:“錢誰管啊?”)她管,都是她管!

尤:其實這份“光榮”並不是用來榮耀自己的,但硬要講一個光榮……我家人為我蠻光榮的,覺得說在自己家裡面有一位明星,對他們來講是一件非常驕傲的事情。所以我認為我可以給家人一個榮耀,就是我自己光榮的一件事情。

有時候我會帶他們出去買東西,他們都會被大家問:你的小孩很有名喔!你可看見他們就很高興,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們很驕傲。以前我哥哥的車上都會貼我們“動力火車”的名字!

秋興和志琳最珍惜的是跟父母親相處的時光。  

珍惜跟父母相處

《珍惜》

所謂人生如戲唱聚散和分離 有多少人能唱 進你心裏
我們都應該慶幸有人住在心裏 有牽掛其實是一種福氣
所謂人生如戲有誰懂的聆聽 偶爾回頭看 會溫熱眼睛
原來有些思念是越來越清晰 時間教會我們的是如何去珍惜

顏:一定是太太和孩子嘛!排第1的應該是小孩、太太(講得有點心虛)、音樂。(如果要留一樣珍貴的東西給他們,你會留什么?)……我沒想過這個問題耶!(然后很認真思考之際,秋興卻說:“錢!”)一定應該不是屬于金錢上的。

我能留給他們什么東西?我也不知道耶!以后我走的時候應該就留下這些唱片和樂器了吧!(可會是你的品德之類的,但秋興卻吐糟:“他也不是什么好人啊!”)

哈哈哈!其實說真的啦,小孩子還小,我能教他的事還很少;我比較在乎他的是,對人要很有禮貌、要孝順父母,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小朋友;其他的,像讀書不一定要讀到博士、不一定要讀到大學畢業。

不要強逼他一定要學什么,或是讀書要讀到怎樣;有的小孩子天生就不是讀書的料,你再強逼他也沒有用。(女兒都很乖巧吧?)很調皮、好動,比一般小孩子好動,可能我遺傳給她們啦!

尤:每一段時期都不一樣,現在最珍惜的應該是跟父母親相處的時光。因為我們也不常在他們身邊嘛!所以每次回家就會很珍惜在他們身邊的機會。有時候看見父母親因為你在身邊,他們會很開心的時候,也會讓我們自己也很開心。

我非常珍惜跟他們一起生活,像我來馬來西亞之前的前幾天,我都在屏東……突然公司跟我說這幾天剛好沒有事,我便趕快收拾行李就回屏東。

(在屏東)白天我就會上山,因為我爸爸每天會去工作,但是我都跟他們講我要去運動。當然我一邊是運動,其實一邊是要看我爸爸在工作。我帶了照相機就背了一個包包就去。

中午的時候,因為太陽很大,他就會休息,他都在那裡自己煮飯自己吃。那幾天中午的時候,我都會跟他在山上聊天,他也很高興,因為他每天都是一個人在那裡。

以前我媽媽的膝蓋比較健康的時候,她都會一起去工作。我媽媽現在的膝蓋可以往上走,但是下坡就會很累,她的膝蓋就很不舒服,所以我爸爸都是一個人去工作。然后晚上的時候,我就陪我媽媽聊天。

(會常電話聯繫嗎)我們都會打電話回去,我是沒有每天啦,大概3天左右就會打一次電話,就跟他們聊天,他們聽到電話就會很開心啊!不管情緒好不好,總是跟他們說在哪裡啊、很快樂啊,然后身體很健康啊,他們就會很放心。

義不容辭奉陪到底

《奉陪》

不怕夢 迂迴 只怕你 說失陪
還要生一百回 再 死一百回 我都奉陪
和你愛一百回 再 恨一百回 也不后悔
在最荒涼的邊界 有我陪

尤:很多事情吧!如果他要求我奉陪,我就奉陪啊!我覺得是任何事情啦,他只要開口,我都okay啊!有什么不好的,都是朋友啦,沒有關係。我就講一個非常難聽的,如果他跟他老婆突然吵架了,他說他要我陪他聊天,我就奉陪到底!他要聊到什么時候,我都不會告訴他:我想睡了!我一定是讓他自己說他要睡了,好,我們就睡吧!

顏:對,也是這樣。

尤:有一陣子我身體不是很好……我所謂身體不好就是,我一直懷疑我自己的心臟不好。確實我那時候有一些心律不整的問題,有時候半夜1、2點會不舒服,我就會很緊張,我就會打電話給志琳。

他住在離我家大概45至50分鐘路程,但他就會開車過來,然后我們就會在他車上聊天,一直聊到我平靜之后,他才會問我要不要看醫生。

我沒有辦法找誰啊!我可以找同事,但是我覺得我們的感情不夠深,我不好意思麻煩人家,可是我可以找志琳。他也不一定要出來,有時就用電話聊,一直聊到我狀況變好。

除了有血緣關係的,不然應該就只有找志琳了!我可以找別人,可是我覺得這些人跟我的關係不夠親密到我可以自由自在就告訴他們說:我需要你過來這裡!

顏:力挺到底喎……他需要女朋友的時候……哈哈哈!當然我們雙方有一些需要幫忙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是okay的啦!義不容辭,這是一定的啦!

其實我們在台北,朋友是有,但是比較好一點的朋友比較少,通常如果發生什么事情,雙方都會幫個忙。

尤:我們不談“感情”……因為他結婚了!開玩笑啦!其實這也是話中話,我們真的不談感情,他不談他跟他老婆的事情,我也不談我跟我女朋友的事情,或者是我現在有沒有女朋友。我們都不談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